明颂不是夸颂

一些荒谬、糜烂与爱的甜点

【独伊】永远也无法实施的计划

@雏菊夜店企划 2021文手画手搭档活动的产物!٩(*´◒`*)۶



画手老师:@不如成为烤鱿鱼 

                   传送门 




正文:



周日早晨,罗马——



“Daddy,你可以陪我玩吗?”黛西跑进路德维希的书房,扯着他的袖子问道。



“抱歉,黛西,”路德维希把一些卷宗叠好放在桌子一旁,摸摸她的头,浅蓝色的眸子里尽是温情,“我现在没有空。你去和Papa玩吧。”



“我刚刚就在他的画室里,他说他要画画,所以我就来找你了。”黛西嘟起嘴,颇为不满地说。



“可如你所见,我还有工作要做。”



“可是,你今天不用去你的事务所啊!”黛西鼓起小脸,看起来很不开心。看到小公主发起了脾气,路德维希无奈地抱起她放到自己的大腿上,吻了吻那奶油棕色的发顶,解释说,“是的,Daddy今天不用去事务所。所以Daddy今天在家里工作。”



“那你不休息吗?”



“我现在有工作,我必须要处理完才能休息。”



“Papa说他要是不画完画,他的编辑就会像拉维尔太太(黛西的班主任)对待不听话的小朋友一样,对他发脾气。你的编辑也会吗?”



“我没有编辑,黛西。”路德维希嘴角微微上扬,“我是一名律师,我只有委托人。”



“那你的委……托人,”黛西努力拼出这个单词,“会骂你吗?”



“我想不会,但他们会遭到坏人欺负,而我的工作就是不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好吧,我知道了。”黛西轻柔的声音陷入以她稚嫩的思想无法解决的矛盾,那双星空蓝的大眼睛写满了不情不愿,“我知道你就像暮光闪闪与她的朋友们一样,要守护我们的和平,可是我也想要你陪我玩。”



路德维希心头一软,把小女孩抱得更紧了些,“你或许可以自己玩一会儿——我是说,你为什么不去玩你的积木和娃娃们呢?菊叔叔上次不是也送给你一个……bid娃娃吗?”



“我把阿比盖尔借给珍妮特玩了,你忘了吗?而且埃莉诺的右手臂断了。我不想玩积木和暮光闪闪、萍琪派的玩具,也不想和Aster它们玩,狗狗可听不懂我的话。”



“但是你可以去看下电视,不是吗?”



“《小公主苏菲亚》和《小猪佩奇》都放完了,但是《小马宝莉》还没到!”



“那……你去画画?”



“我的粉色水彩笔和蓝色水彩笔都没水了。”其实黛西完全可以去费里西安诺那拿点蜡笔或彩铅什么的,但路德维希知道无论自己提出什么建议,这个五岁的小女孩都能找到理由证明它们行不通——这点倒是和费里西安诺如出一辙。毕竟黛西真正的目的不是让Daddy教她如何自己玩,而是让他意识到陪她玩的必要性,就像黏着他时的费里西安诺一样——说到费里,截稿日死线让他昨天急得差点哭出来(每个月都如此),今天的早餐后他就一直待在房间里画画。“黛西,下午我就帮你修好埃莉诺,再带你去买一盒新的水彩笔。我保证。”或许路德维希可以去给费里西安诺端一杯咖啡,顺便给他一个拥抱或亲吻——哦不,他的手机电话铃声响了,还是委托人打来的,“我去接个电话,黛西。”路德维希去了阳台,留下黛西独自一人坐在椅子上。



“唉……”我们的黛西叹了口气,趴到桌子上。看来今天上午是不能和Daddy和Papa一起玩了,她希望自己马上就能听见住在附近的几个小伙伴喊她出去玩的声音——等等,为什么她不主动去叫他们呢?“真是个好主意!”黛西兴奋得上下踢动着悬空的脚,想道。但是在这之前她还要询问一下Daddy的意见——那就希望他赶紧打完电话回来吧!



桌上的电脑还亮着,黛西看了一下,上面全是她看不懂的东西。以前Daddy总是不让她玩电脑,但是她真的认为敲击键盘非常好玩。既然现在Daddy不在,为什么她不可以尝试一下呢?于是黛西把两只小手放到键盘上激动地乱敲,想象自己就是在《小马宝莉》电影中担任乐队鼓手的萍琪派,发出“噼里啪啦”的巨大声响。接着,黛西把这个文档里的所有单词的颜色调得花花绿绿,字体忽大忽小,最后全部删除并按了保存并退出。她并不知道自己刚才做了什么,以及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她只知道这还是有点枯燥。



“看来电脑也并没有那么好玩,”黛西想着,“不过为什么Daddy还没有回来呢?”



——路德维希此时也不知道女儿对他辛辛苦苦整理了四天的证据和各种资料做了什么。挂掉电话后,他去了费里西安诺的画室。



“路德!”站在画架前画着水彩画的费里西安诺一见到爱人进来便高兴地叫了一声,蜜糖色的眼睛亮亮的,但随即又伴随着他嘟着嘴发出的诉苦黯淡下去,“你看,我还有五张插图没画,但我必须在明天之前完成——噢,你给我拿了咖啡,正巧我的这杯空了。就放在书桌上吧。”



路德维希照做了。他无奈地叹了口气,说道:“其实,你可以有计划地画,而不是把所有的工作都堆到截稿日前的最后一天。”



“但是生活本来就应该享受当下不是吗?如果在一个月里每隔几天就要工作,那么将永远也得不到真正的放松!”费里西安诺严肃地睁开眼睛,解释他看似很有道理的想法。



那你为什么不早早地就画完呢?这样接下来的时间都可以用来休息了。路德维希还是把这句话吞下去了,因为他知道自己无论说什么,这个意大利人总能找到反驳的理由,比如“因为我需要充分的时间去找到灵感啊!”之类的——就像刚才的黛西一样。这个人不管过了多少年都是这个样子,和一个小孩子没什么区别。路德维希看着费里西安诺笑眯眯的脸,也忍不住牵起嘴角,就像被柔软的微风不小心撞个满怀的树枝,发出甜蜜的沙沙声。




一阵缠绵的亲吻结束后,费里西安诺问他:



“黛西在干什么呢?我告诉她我不能陪她时,她似乎很难过。”



“她之后又来我的书房找我了,但我刚刚去阳台接了个电话,顺便来找你。她现在应该还待在那里——哦不,也许我不应该让她自己待在书房。”路德维希像是想起了什么,神色凝重。



“怎么了吗?”



“我的电脑还亮着,并且文档没有保存。真是该死。”路德维希急匆匆地走出去,费里西安诺也跟上他,“但愿黛西不要把电脑当成玩具。”



“我想她不会……你应该有备份吧?”



“但那也只是其中一部分。”



总之,当他们打开书房的门时,桌上电脑屏幕已经回到主页面,而黛西正站在椅子上翻着书桌上的文件夹玩。“上帝啊,你知道这有多危险吗?”她还没来得及为两人的突然出现而吃惊,便被费里西安诺抱了起来,然后看着脸色发白的路德维希打开了空空如也的文档。



空气中死一般的寂静。



“黛西,”难熬的几秒过去,路德维希的声音像块被冻住的铁,“你为什么要乱动我的电脑呢?”



“我,我不知道……Daddy,请不要生气……”黛西意识到了不对劲,支支吾吾地说。Daddy看上去似乎很愤怒,也很反常。她害怕地连忙圈住费里西安诺的脖子,头埋在他颈间,不敢抬起来去看路德维希。费里西安诺心软了,拍拍她的头,为女儿辩解道,“路德,黛西被你吓到了。她只是不懂事而已——它应该能复原吧?”



“不,这不是能不能复原的问题。我以前告诉过黛西,不能随便动我的电脑,而且不止一次。可她却没有把我的话放在心上……”



“那又怎么样呢?她才五岁。”



“这可不是她可以捣乱的理由,费里。如果她搞砸了你的画,你一定也不会高兴,就像我现在这样。”



“所以你现在很生气,是吗?黛西也不是没有对我的画下过手,但这些都是可以重新来过的,没必要这样对她。她还什么都不懂。”



“我当然知道那些是可以重来的,但黛西的人生不能重来。”路德维希的语气变得有些坚决,“像她这样的年纪正是行为习惯培养和性格形成的重要时期,我们不能让她养成不好的习惯,不能一味地溺爱她——这会害了她。”


“路德,我不喜欢你用什么时期来划分一个孩子的年龄,黛西可不是机器人。调皮捣蛋本来就是一个孩子的天性不是吗?为什么要约束那些可爱又宝贵的品质呢?以前当我和哥哥闯祸时,爷爷就是这样对别人说的。”费里西安诺也有点生气了。



“但是不管怎么样,过度放纵黛西就是不对的。”



“哦,你别说了,黛西要哭了!”



路德维希马上拿来两张纸巾擦掉在黛西眼眶打转的眼泪,“我的甜心,你能告诉我你为什么哭吗?”



“我,我……”黛西呜咽了半天才问,“我可以回我的房间吗?”



“这……”路德维希很惊讶,随即抬头看向费里西安诺。费里西安诺把怀里的小孩往上托了点,轻声问,“所以,你感到不开心了是吗?”



“不,我只是想……一个人待着。”



“那好吧。” 费里西安诺把她放下来,帮她整理了裙摆的罩纱,“我和Daddy有事要谈谈,你先自己玩好吗?下午我就做草莓蛋糕,而且我们还可以一起去公园玩。”



黛西点点头,接着便飞快地跑回自己的小房间。她刚关门就一屁股坐到地板上,也不管裙摆上的蝴蝶结会不会被弄皱——刚才那样压抑的环境她真是一秒也不愿多待下去了!虽然她没怎么听懂Daddy和Papa说的是什么,但也隐隐约约知道是关于自己的。“难道我做了什么吗?”她思考着,但重点可不是这个:在黛西有记忆以来,Daddy和Papa几乎从来没有那样谈过话,简直,就像——像“吵架”一样!她的同班同学告诉过她,他的爸爸妈妈就是因为吵架才离婚的,他不得不离开爸爸和妈妈一起生活。“万一Daddy和Papa就是在吵架呢?他们接下来会离婚的!如果吵架意味着他们不再像往常一样亲吻和拥抱彼此,离婚意味着只能和Daddy和Papa中的一位一起生活,那我一点也不想这样。而且,Daddy或Papa可能还会给我找一个后妈,生一个小弟弟或小妹妹,这样我就会像辛德瑞拉一样,不能穿漂亮的裙子,不能吃pasta,每天只能穿得破破烂烂的,被关在家里做家务……”黛西被这个想法吓坏了,急得在房间里踱来踱去,“不!我才不要Daddy和Papa离婚!我必须想个办法让他们停止争吵……”



缺乏经验和成熟的思考让黛西想不到切实可行的方法,于是她只能向看过的动画片和故事书求救。“对了,为什么我不离家出走呢?”她想起之前看过的公主绘本:当国王与王后吵得不可开交时,小公主独自逃到了郊外 ,结果他们都意识到了吵架给女儿造成的伤害并重归于好。最后,他们当然找到了小公主,而且和大部分故事的结局一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当时看完这本书后,黛西还问过路德维希会不会和费里西安诺吵架,得到的回答却是“不会”。



“大人真是不讲信用!”黛西气愤地想,“不过,如果Daddy和Papa发现我不见了,他们一定会焦急得忘记吵架和离婚的——这可真是个好办法!”她抹掉眼泪,把刚才的难过和恼怒抛之脑后,欢快地跳起来,“那么现在就来收拾行李吧!”



黛西找到了去年生日时和Daddy、Papa在巴黎迪士尼乐园买的米妮背包,之所以用这个是因为它比幼儿园的书包大,而且更好看。“首先要拿衣服,说不定要过夜呢。”她搬来一张小凳子,踩在上面打开了衣柜门,取出一条玫瑰色裙子和一套内衣裤。为了在背包里腾出更多空余的位置,她不得不把它们卷得小小的塞进包里(如果费里西安诺看见了,一定会对她说:“这样会把裙子弄得又皱又丑的!”,但她现在也管不了那么多了)。黛西还记得那条裙子是今年情人节Daddy和Papa在外面度过了一天后带回来的,那天她一直待在本田菊家里。本来她是想对他们生气的,谁让他们不带她出去呢?可是在看到这条镶满蕾丝蝴蝶结和小水钻的漂亮裙子后,她的气便全消了。直到现在这条裙子都是黛西的最爱,所以她必须带上它。



其次是供消遣用的书。黛西抠出粉色书柜里的“非常小公主系列”的《小设计师丽拉》和芭比公主系列的《芭比时尚奇迹》。她喜欢这两书是因为它们都与服装设计有关,而她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服装设计师(费里西安诺对这个梦想感到很高兴,甚至允许她剪下窗帘或桌布做成裙子给阿比盖尔和埃莉诺穿,因为收拾一地狼藉的人永远是路德维希)。对了,三根水蜜桃味棒棒糖和一小盒酒心馅巧克力也不能忘,还有装了三欧元的凯蒂猫钱包以及她的幸运物——亮晶晶的小草莓项链,上面还刻了一个“D”。这下可算是准备就绪啦。



但是,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她要去哪里呢?总不可能是博尔盖塞公园,马格塔街或鲜花广场吧?前几天在电视上看到的有关人贩子拐卖小孩的新闻让黛西现在都毛骨悚然。可还有哪里是既安全又不会被Daddy和Papa找到的呢?罗维诺舅舅家吗?不行,太远了,他在那不勒斯呢。基尔伯特伯伯家也是,从罗马坐飞机到柏林要花很长时间,而且黛西既没有钱买机票也不知道该怎样去机场……思来想去,她终于得出了最佳结论——菊叔叔家。本田菊是路德维希的同事,也是他和费里西安诺最好的朋友,黛西经常跟着他们去拜访他,所以已经记住了他的地址,只需要步行不到十分钟就到了。更重要的是,本田菊对她很好,他家里有只可爱的小狗,他做的菜也很好吃,每次见面他都会准备礼物……不管怎么看,本田菊家就是个最佳选择。“那现在就通知菊叔叔一声吧!”黛西用电话手表拨通了本田菊的电话。



“你好黛西,我是本田。找我有什么事吗?”



“菊叔叔!我等下要离家出走,我可以去你家吗?”



“什么?”本田菊很惊讶,“你要离家出走?”



“是呀。”



“我可以知道为什么吗?”



“因,因为Daddy和Papa吵架了!”黛西一提到这个就想哭,“如果我不离家出走,他们就会离婚的!”



“你Daddy和Papa吵架了!为什么?”本田菊更震惊了。



“是的,菊叔叔,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请让我去你家吧!千万别告诉Daddy和Papa!准确来说是别立刻告诉他们,因为,我不能让他们很快就找到我。”



“为什么你会觉得离家出走可以让他们停止争吵呢?”



“因为绘本就是那样写的啊。”



“但是……好吧,我会仔细考虑的。他们现在还在吵架吗?”本田菊小心翼翼地问。



“我不知道。”



“没有声音吗?”



“我不知道有没有。在我们家,即使在一个房间里发出很大的声音,在另外的房间是很难听到的——我和我的朋友试过了。”



“那么当你最后一次听到他们吵架的声音时,是在什么时候?”



“我也不太知道。”黛西看了看墙上的挂钟,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刚进房间时,长针指的好像是‘6’,但现在已经指到‘12’了。”



“啊, 那肯定没问题了。”


“什么?”黛西好奇地皱起眉头。


“没什么。我是说,既然你待在房间里听不到声音, 为什么不出去看看呢?已经过去那么久了。”


“哦,是个好主意!我现在去看看。”黛西被提醒了。她挂掉电话,打开房门,先是去了Daddy的书房,里面却空无一人。然后是Papa的画室,同样没有人,只有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进来的Bcackie和Cerlitz。“噢,坏狗狗,不要咬Papa的画架!”黛西把它们赶出去,又在其他房间转了一圈,没有看到Daddy和Popa的身影。奇怪,他们去哪了呢?



“Papa ! Daddy!你们在哪?”她喊道。



“黛西,我们在楼下客厅。”是费里西安诺的声音。黛西马上飞奔下楼梯,祈祷他们快点离开那,不然被他们看见了自己可就没办法偷溜出去了。但是,到了客厅后看见的一幕又让她惊呆了——和住常一样,费里西安诺坐在路德维希大腿上,手臂环着他的脖子;而路德维希坐在沙发上,他们正看着电视。这正是他们平时恩爱的样子,很难想象他们刚刚才经历了一场“吵架”。



“我们正想叫你下来呢,你可以邀请珍妮特来家里玩。”费里西安诺笑着说,“怎么了?你的表情不太对劲,是不舒服吗?”



“不是……”黛西震惊地看着他们,“你们刚才不是吵架了吗?”



“为什么你会觉得我们吵架了?”费里西安诺的表情更震惊,还带着一点不解,就像今天明明是个大晴天,而面前却有人说刚才下了一场雨。



“啊?算了,没什么。你们不工作吗?”



“我们已经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了,为什么不能休息一下呢?”路德维希说。



“但是我之前找你的时候,你可没说要休息!”



“我休息一下不代表一定要陪你玩,黛西。我告诉过你的,要替别人着想。”



“所以你休息是为了和Papa待在一起,对吗?”



“这……”路德维希答不上来了,而费里西安诺则捂着嘴偷笑。



唉,黛西终于知道了——她的Daddy和 Papa根本不可能吵架,永远也不可能。看着他们的嘴唇越靠越近,她无奈地想,在邀请小伙伴来家里玩之前,还是先把米妮包里的东西拿出来吧。



毕竟,这可是永远也无法实施的计划!










评论(6)

热度(10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明颂不是夸颂 | Powered by LOFTER